我校在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96

1123日,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在上海建桥学院落下帷幕。在教务处牵头,药学院积极组织下,我校6支团队参赛。比赛当日,由药学院党总支詹昌明书记作为领队,赴上海建桥学院参赛。最终,我校获得一等奖(医学技术学院,基于纳米磁性免疫层析技术的HPV快速检测试纸条项)、二等奖(药学院,新型靶向三阴性乳腺癌人源化抗体的设计)、三等奖(基础医学院,乙肝病毒HBV快速检测试纸项目),为我校参加本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市创造学会协办,是2019年上海市教委支持举办的学科竞赛之一,至今已有十三届,大赛旨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服务。本次参赛高校除我校外,还包括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20所高校在内,参赛选手逾500人。

我校的一等奖项目,基于纳米磁性免疫层析技术的HPV快速检测试纸条,则通过调研发现,农村宫颈癌发病率和致死率逐年上升。作为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二位的疾病,宫颈癌可以通过对癌前病变的检查和处理得以有效控制。团队研发了一款使用超顺磁性纳米微球为标记物,制备免疫磁珠作为检测探针用于构建磁性免疫层析检测的试纸条,开发出适合农村地区使用的操作简便、成本低的快速宫颈癌早期诊断方法。与常规检测方法相比,操作简单,快速,检测成本也大大下降。初步实现了对引起宫颈癌的高危HPV16型病毒抗体的快速、简便、准确检测。 

作为唯一的学生发言代表,我校叶梦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学生,自己开始无法把专业基础理论变成创新实践。在完成基于CT图像甲状腺智能诊断系统时,出现过编程读取代码困难,建模出现重大错误等问题。在寻找资料、累积知识的过程中,自己及团队克服困难最终完成了作品。这其实是对自身综合能力、专业技能的全面提升。

    我校在本次大赛中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出的又一份成绩单,是对人才培养方式变革的大胆尝试,是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的有效体现。(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