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我校“3+2”助理全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38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8〕21号),由我校牵头、嘉定区卫健委、嘉定区中心医院共同探索实践的《“医教协同”创新“3+2”助理全科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秦建晔、朱堃、唐红梅等16位项目团队成员获奖。         

     项目背景

2007年,我校按照上海市卫生局等部门联合发文的要求,通过定向培养、定点招生的方式培养三年制“新乡医”,以应对基层卫生人才短缺。2010年,在嘉定区卫计委大力支持下,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率先试点执业助理医师规范化培训,即“3+2”的职前职后的无缝衔接教育。2012年,学校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多家单位,实践乡医毕业后教育——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2013年,《“医教结合阶梯式培养“新乡医”的探索与实践》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历时11年,形成院校教育(3年“新乡医学历教育阶段”)与毕业后教育(2年“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阶段”)相衔接的培养体系(即“3+2”),以有效行动落实了中央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系列文件的精神,实践了教育部等六部委《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中提出的:“推进临床医学高职(专科)教育教学标准与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标准有机衔接”的路径。2017年,《创新“3+2”助理全科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项目特色

该项目是通过制定“3+2”人才培养方案及培养标准,开展课程建设,形成特色教学实践基地和优质的双师队伍,以及行之有效的评价标准,为基层培养一批“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健康“守门人”,紧贴“健康中国战略”。该成果有四大特色:一是采用序贯培养模式,在校以岗位认识、岗位实践、岗位工作、岗位成才的序贯发展,实现“3”与“2”相衔接。二是开展“双突”课程建设,突出“新乡医”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突出“助理全科医生”工作特点。三是组建教学联盟团队,构建“学校-医院-社区联盟”三级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形成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匹配培养需求。四是构建全程质控体系,形成上海市规范化培训基地准入机制与考评机制,政府授权学校挂牌并运行助理全科规范化培训专门机构“师资培训中心”及“考评中心”,实现全程反馈整改,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项目成果

十二年来杏林芳菲。截止到2019年7月,学校共培养1472名具备适用技能的“新乡医”,下沉在上海9个郊区117个卫生服务中心的223个卫生站点。他们用乡音为广大郊县人民提过医疗、预防、保健、计划生育指导、康复及健康教育等“六位一体”的服务,同时也传递着他们自己的“乡情”。他们之中,不乏佼佼者,2010届毕业生程燕,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钻研业务能力,在第一届全国基层大练兵比赛中,代表上海取得了二等奖的佳绩,并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8月,毕业生严静谊作为第22批上海市赴滇青年志愿者,受上海市团市委委派,赴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医疗支援服务。服务期间,她将38名患有先心病、骨科、眼科、唇颚裂的儿童安全护送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治疗。她的事迹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学习强国、共青团迪庆州委等媒体、单位的广泛报道和关注。  

    “转型发展,立德树人,促分级诊疗”。以提高基层全科医学分级诊疗能力为导向,临床医学院从2016年开始培养订单定向临床医学(本科)人才,以全科医师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构建了全科医学特色的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早临床、早社区、早全科”的实践体系以及叙事医学研究,将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素养培育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融入到培养全过程。依托5所附属医院,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医教协同”的方针战略。在做好职业前教育的基础上,2016年学院正式挂牌成为上海市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师资培训中心及评估中心。

“砥砺前行,创新发展,贴健康战略”。改革开放40年来,我校作为培养上海基层健康“守门人”的摇篮,一直在促进“全民健康”的道路上昂首向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文件精神,学院又扛起了新时代的健康大旗,以创新的精神,发展的眼光,打造有“健康”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如构建了特色性的“学校-医院-社区”联盟临床教学体系,吸纳十余家优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早期全科实践的教学基地,构建以问题为导向学习(PBL)体系,并开展了上海市郊脑卒中慢性病管理体系研究等特色性的研究工作。

临床医学院在基层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在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上的积极实践也使学院获得了一系列荣誉。2018年获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19年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是目前我国教育领域政府类的最高奖励。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代表了当前我国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是彰显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核心指标,受到高等教育界的高度重视

我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战略,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地方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本次获奖是我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结果

在新时代,上海健康医学院将继续秉持健康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勇挑重担,在促进“全民健康”的道路上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推动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本科医学院校而努力。(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