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比赛中取得突破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399

  1110日,由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的17级护理专业张顺同学、17级健康管理专业的钟佳妮同学、包文怡同学在外语教学部教师陆懿媛、阮俊斌老师的带领下,经我校Dave Talbert的联合指导,组成的跨文化竞赛队伍,在由上海教育委员会指导和举办的第四届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在众多本市高校参赛队角逐中不畏强手,最终获得上海市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荣获最佳组织奖。

  我校团队以《名画的视角》为题,通过不同文化背景的参观人员的语言交流,从多元文化角度显示对同类事物的看法。他们在整场展示活动中,语言幽默,共情性强,引起了台下评委与观众的共鸣。在他们的表演中,带有对多元文化的认知,强调了中国文化自信。即在多元文化社会里,各种文化都会经历一定程度的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过程,而都能成为一种相对无害乃至有益,且自身带有特色的文化。那么可见,正确的多元文化对一个地区的文化只会带来某种的提升,甚至有再造文化之福祉。紧接着,在回答问题环节,团队学生面对评委专业的提问,也表现得从容自信,展现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学生的风采。

  “外教社杯”上海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外语能力建设需求为宗旨,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精神,为高校师生搭建一个展示跨文化能力风采、跨文化教学经验的平台。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时代需要大量具有全球胜任力、能够参与中外人文交流、善于讲述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我校外语教学部充分发挥外语教育的人文性,深挖其具有深厚的育人潜力,将学生的外语能力与跨文化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以跨文化等比赛为契机,不断努力,力争培养更多既具有中国情怀和文化自信,也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医学人才。(外语教学部)